烧酒自娱自乐

谢乐 | 36ID烹昙花佐烧酒 | 我有舜华之胃 | 自娱自乐,不打tag。

以游无穷——《岁蜩知秋》repo

原谅我刚看到这么用心的repo(T▽T)感动得不要不要的,把我想说的都说了……

谢谢阿鱼,谢谢每一个抱养了这本小无料并包容我幼稚的故事的姑娘,谢谢。

我爱师父父和乐乐,并且一直爱着。尽管我现在不产出也几乎不看文了,实在惭愧。我爱你们。

二次元宅鱼:

这是一篇迟得不能再迟的repo…… @烧酒自娱自乐 太太原谅我刚回家没几天_(:зゝ∠)_

一气读完整个本子,脑里最先出现的便是“乘天地之正,而御六气之辩,以游无穷者”,于是便抓来做了题目。

同人本的封面和纸质这些我一直弄不大清楚,但如果是《岁蜩知秋》的话,即使是通贩本我也会入的——文字大气潇洒,封面和明信片也都能看出太太的用心,本子厚度更是不必说。这么一本无料拿到手里,会有种不写repo就心虚的感觉(喂。


《我该如何把你记住》/《千古》

不算后记,这两篇原著衍生的良识向文恰是《岁蜩知秋》的头尾。我不敢妄自揣测这是否有什么别的含义,然而于我来说,《记住》里的乐乐尚不能真正地做到肆意洒脱,《千古》的末尾他却能够放下,便好像是经历了一场漫长的冒险,他最终成长为无所畏惧的模样。

记忆往往最是多情,固执地抓住那些刻骨铭心的过往,将你我的伤口血淋淋地撕开。而它又总是最无情的那个,黄河走东溟,白日落西海。逝川与流光,飘忽不相待。我以为我将你牢牢印在脑海,却不料哪一日连你的模样都再不能够记起。

谢大偃师的徒弟,这名号说起来光鲜得紧,内里的意味怕是只有他自己能真正明白。除却那些难以忘怀的记忆,因他是真心地敬爱师父,谢衣的名头又太过响亮,怕让师父失望,怕辜负了师父的期望,这原是最正常不过的心情。

然而我始终相信,只要是他,不管经历了怎样的痛苦磨难,最后都会成长为他师父所期望的大偃师。

是偃术大师乐无异,而非仅仅是偃术宗师谢衣之徒。

就像《千古》里表达的那样,师父有没有化灵,其实都不是什么要紧的事了。长安街角赠他偃甲鸟的是师父,捐毒之夜舍身相护的是师父。让他心心念念的那个人,无论有没有灵,都是他的师父。

而待他长成以后啊,想必他的师父会很欣慰地被称作“偃师乐无异之师”的。/p> 


《一剑光寒十四洲》

如果装装傻,这一篇完全可以当纯糖来吃。

初出茅庐意气风发的少年向来是我的心头好,有傲气却不是真的目中无人,输了就大大方方地承认,直率得可爱,也难怪被谢大侠赠了个“乐小侠”的称呼。

师者,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也。无异的心境乱了,师父来提点;无异的剑法不够好,师父来教导。传承与成长,夹杂着些微逗弄徒弟的日常,简直是我能想象到的最美好的场景。

“好像是鬼迷了心窍,乐无异捡起那根被自己的大作吓得落在地上的树枝,吸气悬腕小心翼翼地拣了一块最干净的雪地一笔一划写过去——

谢衣。

然后在那两个字下面,又加上了三个字。

都说中原擅长写字的人写过了大字都要写上落款嘛,他不无心虚地想,我就是……就是证明一下,这么好的字儿是本少侠写的!嗯,没错,果然怎么看怎么耐看!”

一点小心思透明得可爱,想来会信了他这话的,大概也只有自欺欺人的他自个儿,无怪师父笑他。

策马疾奔而去的无异会碰上什么,我们无从知晓。或许是同游戏一样眼睁睁看着却无能为力,抑或是和师父联手御敌,将魑魅魍魉一气打尽,携手同游江湖。

又或许啊,他们终究没能一起走遍这大好河山,可是那有什么要紧?

活也好,死也好,他们总是在一处的。


《杳别离》/《风折旗》/《十年灯》

旅人和老板各讲了一个故事,在他们的故事结束之后,崭新的秀刀开启了新的篇章。

如果只是路过的侠客救下落难的公子哥儿,后者感念下做了他弟子侍奉左右,尔后两人一道行侠天涯,那该是个多么美好的故事。

可惜,他们的遇见,从开始就算不得坦诚。

师父固然是真心真意地对这个徒儿,无异又哪有半分虚情假意?月下诉衷情那一段,既猜到如今已是山雨欲来,便更想要时光永远的停留。

“少年这么看了他一会儿,忽然就笑了。

‘就是……就是这个意思,师父你懂没懂呀?……懂没懂呀?’

他想,这种时候怎么能叫师父呢,这样不知礼的小少年,该好好罚上一罚。

少年还拉着他的衣角,不依不饶地问着他懂没懂。

我当然懂了,只是不知你懂没懂呢。不推开我,我就当你懂了,好不好?

于是他把少年抱进怀里,思来想去推卸不开责任,只有怪今夜这月色怎么如此温柔了。

真是恼人。

真是喜人。”

好在啊,他们终于还是在小酒馆重逢了。

“无异,你看,这个故事……够不够好?”

好,当然好,怎么会不好。

《风折旗》的奔波,《十年灯》的辛苦,在重逢的这一刻,都算不得什么了。


《春州晓》/《物候新》

读完这两篇后,我总要去找些甜甜的糖来平复心情,否则会难受上很久很久。

天下之公理曰昭,世人之良心曰明,昭明用作报刊的名字,竟是意外地合适。

于我来说,这一篇的虐点反而不在谢乐本身。师父殉道而亡,乐乐承继遗志,终是看到了昭明之光普照的那一日。这对我来说,已经能构成某种程度上的完满了。

“他不晓得现在是白天还是黑夜、更算不出属于自己的死亡会在何时到来。

他只知道,自己的心上有一个人。

他看不见天空;但他的眼睛里,是一九二三年的早春。”

他在他的心里,这就够了。

真正让我忍不住难过的,是现实啊。

那个动荡的年代,怀着满腔热血和希望的人为了理想将生死置之度外。殉道的谢衣阿阮,失联的闻人,以及——终究变成自己最厌恶模样的夷则。

昭明之光仍在,昭明之光会在,然而有多少人,看不到它了呢?


《明年春色倍还人》是一篇我不大敢评论的文章,因我怕自己会忍不住为师父不平,尽管我知道,那样的例子在当年怕是不止一个。

可是啊,那毕竟是谢衣。

 

《尽余温》是真正意义上的纯糖,一见谢衣误终身的说法,大概不止适用于这里的乐无异。

同性总会有许多艰难,好在他们还有彼此。

 

暂时写到这里吧,很多想说的话,在真正打开文档以后反而不知道怎么去表达。明信片很漂亮,就像上面说的那样,以后一定还有机会一起愉快玩耍的对不对?\(^o^)/~


评论(2)

热度(18)